旅游资讯首页> 旅游资讯> 旅游动态

震撼!大美万仙山:一山一故事 一景一洞天

2020-09-13发布

  ——陆建斌

震撼!大美万仙山:一山一故事 一景一洞天

  新乡南太行万仙山风景区由郭亮、南坪等景区组成,为国家4A级景区,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攀岩公园,是全国闻名的影视基地、写生基地、避暑胜地、拓展基地,被谢晋称为“太行明珠”,著名书画家张仃称之为“华夏奇观”。

  夏秋之交,记者应约到新乡南太行万仙山风景区采访。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我们换上了大巴进入景区。

  来时路上天还是阴沉沉的,能不能顺利完成采访心里还打着鼓,现在却是晴空万里,湛蓝的天空游荡着几朵白云,蓝天白云下的群峰苍翠欲滴,远处飞瀑如道道白练一泻而下,撞击着乱石,溅起层层碎浪汇入谷涧,铮铮淙淙,顺势而下。

  绝壁长廊——郭亮洞,郭亮人以勇敢顽强、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精神书写了一部现代版愚公传奇

  采访的第一站是郭亮村。郭亮村由来以西汉末年义军领袖郭亮率领义军以“悬羊擂鼓”的谋略在此成功逃脱官府的围剿而得名,并以“中华影视第一村”而闻名全国。自1990年谢晋执导的《清凉寺的钟声》将郭亮村作为拍摄基地以来,谢晋、冯小宁、于正等著名导演纷纷在此选景,《走出地平线》《倒霉大叔的婚事》《战争角落》《举起手来》等60多部影视剧在此拍摄,由此,郭亮以“中华第一影视村”的美誉闻名全国。倪萍、潘长江等名人纷纷在此留下足迹。

  然而,最能震撼人们心灵的却是郭亮人为了改变命运,以自己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愚公精神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凿而成长的“绝壁长廊”——郭亮洞。

震撼!大美万仙山:一山一故事 一景一洞天

  郭亮洞开通之前,郭亮村被称为绝壁上的村庄,山高路险,绝壁陡峭。郭亮人通向外界的只有一条最宽处仅有1.2米、最窄处只容两只脚的天梯小道。千百年来,世世代代,与世隔绝带来的贫穷、落后困扰着一代代郭亮人。如何改变这种状态,让后人过上好日子,一直是村里人祖祖辈辈的梦想。

  上世纪七十年代,时任党支部书记的申明信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要想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就必须打破封闭、隔绝,开山修路,走出大山。于是在他的带动下,郭亮人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他们要在百米高的绝壁上开凿出一条通往山外的隧道公路。这在当时的技术条件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在村民大会上,申明信和村里人约定,路坚决要修,十年修不成就修二十年,这辈人老了下辈人接着干,直至修通为止。村里13位年轻人自发的组成突击队。

  1972年二月二龙抬头,带着全村的各家各户凑起来三万钱修路款,十三勇士炸响了修路的第一声开山炮。在那个一缺资金二缺技术的年代,他们用绳子绑在腰间,凌空而下,依靠最原始的技术和工具在绝壁上炸出平台开始工作。

  郭亮的绝壁属于砂质沉积岩,硬度极高。一支钢钎打到10公分处就得淬火,10公分深的炮眼,8磅重的铁锤需打4000次才能完成。人人双手磨出了血泡,泡破血流,血干成茧。人憋在闷气的石洞里,时刻面临着塌方的危险,死神离他们是那么的近。为了改变命运,造福下一代,郭亮人在用生命与命运抗争。多少个日日夜夜,全村老少齐上阵,花光了积蓄,他们就回家种田,变卖口粮,买不起一包炸药,就一支一支地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开山修路。

  不料,13位突击队员之一28岁的技术骨干王怀堂在修路时摔下悬崖不幸牺牲,突如其来的打击,村民们的信心受到了极大影响。支部书记申明信压力极大。这种史无前例的工程能不能开通,还要付出多大代价?他犹豫了,但是,为了让子孙后代不再受穷,郭亮人宁愿被石头砸死,也决不被吓死,坚定信心后。申明信到县里、市里化缘。最后在辉县250多名师生的无偿帮助下,路又开始修了起来。王怀堂的弟弟在悲痛中处理完哥哥的后事,擦干眼泪,毅然也补入了突击队,继续哥哥未竟的事业。这时开山修路成了郭亮人心中唯一的信念。5年零2个月的时间,郭亮人在南太行山的绝壁中靠自己的双手硬是凿出了一条宽六米、高四米、全长1250米的绝壁长廊——郭亮洞。打通了郭亮村通往外界的通道。

  1977年5月1日汽车横穿绝壁,盘旋而上,开进郭亮村。郭亮人千百年来世世代代的梦终于圆了。五年间,为打通郭亮洞,郭亮人共损耗的铁锤有2000把、钢钎达12吨。绝壁长廊——郭亮洞也成为了一项震撼世界的工程,号称“太行隧道之父”。曾经被日本名古屋电影公司称作“世界的第九大奇迹”, 被卡迪拉克公司誉为“世界上最奇特的十八条公路之一”。

  今天的郭亮洞已成为众多游客来万仙山必看的景点,有的甚至是专程慕郭亮洞之名而来。人行其间,没有现代化的电灯照明,35个开窗解决了通风透光问题,当人们透过洞口欣赏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美丽风光时,也无不被郭亮人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愚公精神及巧妙的设计所折服。手扪石壁,那坑坑洼洼的凿痕,无不诉说着郭亮村人当年的艰辛。

  穿过绝壁长廊,就是著名的红岩绝壁大峡谷。这条峡谷深200余米,宽500余米,长达20多公里。绝壁伟岸耸立、雄奇壮观,堪称一绝。2010年被中国登山协会评定为国家攀岩公园,目前是国内唯一一个国家攀岩公园。

震撼!大美万仙山:一山一故事 一景一洞天

  红石桥和炮楼两处景点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遗留,抗战时期,为了保证八路军的军资供应,军民携手,从河边搬运彩石修建而成。红石桥是当年军民鱼水情的象征。电影《清凉寺的钟声》《倒霉大叔的婚事》都曾在此取景。沿着山路而建的炮楼也是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虽是在旧址上的重建,但也足以见证当年的烽火岁月。

  沿着山路继续前行,就是崖上人家和观景台。这里海拔1297米,明末清初就有人在这里就地取村,依次建造四幢农家院落,木柱石墙,浑厚古朴,是保存完整的太行古民居。这座小村就是灵山村。每一栋老房子都有上百年的历史,门前数米就是绝壁悬崖。这里的人家便被称为崖上人家。今天的崖上人家店铺林立,俨然一条集餐饮、住宿、小商品于一体的山上集市,以自己独有的热情笑迎八方游客。

  站在四围悬空观景台,太行美景一览无余,向下望去,巍巍太行层峦叠嶂,云蒸霞蔚,令人心旷神怡。

震撼!大美万仙山:一山一故事 一景一洞天

  向北看去,一汪碧水犹如一块美玉镶嵌在峡谷深处,这便是郭亮村的又一景观——天池。原来这里是一条峡谷,峡谷底部红石岩层清晰,珍珠泉、喊泉、瑶池等涓涓细流汇聚到此,顺地势流下,形成潭瀑相连的景色。1975年,郭亮人从山下抬沙子,背水泥,攀爬天梯,在这里建成38米高的大坝,拦住了溪流,汇成水库。过去当地村民吃的就是这个水库里的水。今天却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南坪:山清水秀、如诗如画般的清幽山乡

  南坪位于万仙山的南面。南坪是万仙山优美风景的代表。代表景点有五峰山林海、将军峰、神龙峡、丹分沟、龙潭峡、神龙峡、白龙潭瀑布、黑龙潭瀑布、魔剑峰瀑布等众多景点。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这里群峰竞秀、飞瀑流泉,四季四景,应时变幻,春天花团簇锦,生机盎然;夏天满山碧色,流水潺潺;秋天云高天蓝,红叶尽染;冬天银装素裹,冰挂高悬。

  五峰山林海分布在海拔1000——1561米之间的五个山峰上,面积一万多亩。1940年至1943年,中国抗日军队在这里阻击妄图打通王莽岭,进入山西的日军。四年打了四场恶仗,原始森林一次次毁于战火。这里成为荒山秃岭,岩石裸露,水土流失严重。1961年,身为共产党员崔电亮主动放弃南寨乡机械厂厂长的职位,回到他贫穷落后、交通闭塞南坪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上山植树。今天的五峰山早已实现了全部绿化,成为南太行最大的人工造林基地。五峰山木材积蓄达百万立方米,林内空气清新,负氧离子达到每立方米近万个,被誉为“天然氧吧”。

震撼!大美万仙山:一山一故事 一景一洞天

  车行至丹分村,丹分村有个丹分沟。我们便下车沿丹分沟顺着台阶而下。“桂林山水甲天下,妙景美色数丹分”,丹分沟是一条因洪水冲涮而成的幽谷,长1200余米,石秀水清,潭瀑相连。沿途有神龙峡、魔剑峰瀑布、黑龙潭瀑布、白龙潭瀑布。

  神龙峡位于南坪东南,耸立在绝壁丹崖上。这里谷深峡险,崖壁如削,草木丛生,遮天蔽日,悬崖上修有500米栈道,拾阶而上,曲径通幽,山重水复,两岸景色如诗如画,仿佛人在画中游。

  神龙峡谷内有一孤立的山峰,陡峭险峻,形状像一把利剑插入谷中,四周悬崖峭壁,直刺蓝天,它就是为磨剑峰。磨剑峰旁边便是磨剑峰瀑布。落差120余米,瀑布飞流直下,直插神龙峡谷底,成为万仙山最高瀑布。

  再往下走,穿过长长的人工栈道,就是黑龙潭和白龙潭两个相邻的瀑布,宛如一对情侣相依相偎,永不分离。

  山脚下,车已在路边早早地等着我们了。此时,已是落日余晖、夕阳半山了,一抹金黄色的夕阳更增添了山色的秀美。

  宿住民宿客栈,领略山乡静美的夜色

  穿过谷地,过友谊峰。这里与山西交界,对面就是山西的陵川县。依山傍路坐落着几家民宿客栈。墙外的山楂树、梨树、核桃树、苹果树、柿子树挂满了累累果实,点着头向过往宾客颔首致意。民宿客栈是当地村民借旅游业的发展改将自家庭院改建而成。

  

  沿着古朴、原始的石头台阶拾级而上。我们便被安置在其中的一家名叫洪兴阁的客栈里休息。这是一栋三层楼的民房。通过主人的精心设计,一间间客房典雅别致。站在天井当院,极目远眺山峦叠嶂,连绵起伏。夕阳下的群峰如披纱仙女般婀娜多姿、风情万种。让人仿佛有置身仙境般的感觉。

震撼!大美万仙山:一山一故事 一景一洞天

  吃过晚饭,整个山乡也被夜色深深的笼罩着。山里的夜格外寂静,松涛阵阵,山谷流水淙淙淙淙,秋虫躲在暗处开始了它的自由鸣唱。点点繁星下,远处闪烁着两三灯火。除去一天的疲惫,默心静想,洗心涤灵,何其惬意。山风徐来,寒气逼人。真是“平地方暑热,深山早到秋”。

  晚上,一阵风来,便哗啦啦啦下起雨来。山雨洗礼下的群峰明天该是另一番景象吧。

  (中国网科学管理陆建斌老师新乡南太行万仙山景区采访札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