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首页> 旅游资讯> 旅游动态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2020-02-01发布

  面对疫情,

  新乡南太行高度重视。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佩戴口罩,

  定时消毒。

  “硬核防控”,

  从未松懈!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那么关于口罩,你了解多少呢?

  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下吧!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一、口罩的类型

  口罩有很多种,目前我们常见的口罩主要有3类: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普通棉纱口罩。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纱布,佩戴时白色的纱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病原菌。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病原菌。

  ▶棉纱类口罩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只能阻挡36%的病原菌。

  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后面两种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 口罩)都可以。

  市民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以,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

  二、什么时间佩戴口罩

  ▶ 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口罩;

  ▶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超市、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建议戴口罩;

  ▶ 为防止将疾病传染给他人,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戴口罩;

  ▶ 雾霾天气在室外活动时,建议戴口罩。

  三、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

  1

  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

  ※ 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口罩上方带系于头顶中部,下方带系于颈后(如弹力系带方法一致)。

  ※ 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

  ※ 检查口罩边缘是否与面部贴合。

  2

  医用防护口罩

  一手托住防护口罩

  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

  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

  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

  放在颈后双耳下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

  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

  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

  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新乡南太行|口罩,你戴对了吗?

  3

  摘下口罩的方法

  ※ 不要接触口罩前面(污染面);

  ※ 先解开下面的系带,再解开上面的系带;

  ※ 用手指捏住口罩的系带丢至医疗废物容器内。摘掉口罩后应洗手。

  四、注意事项

  一、注意医用口罩的有效期

  一般医用外科口罩的生产有效期是三年,医用防护口罩的生产有效期是五年,一旦超过口罩有效期,其过滤材料的过滤效率及防护性能会降低,使用过期的医用口罩无法有效阻隔病毒病菌的感染。使用医用口罩前,一定要确认生产日期和有效期。

  二、佩戴医用口罩前后一定要洗手

  戴口罩前一定要将双手洗净,避免碰触口罩内表面,使用中也尽量避免触摸口罩,以防降低保护作用。摘口罩时尽量不要碰到口罩外部,以免细菌沾到手上,且摘下后一定要洗手。

  三、口罩不宜长期佩戴

  为了防止感染,有些人可能一天到晚都戴着医用口罩,但这样会使鼻粘膜变的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降低抵抗力,所以在人口密度不高较通风的场所可以不用佩戴口罩。

  四、医用口罩不用时折好放在自封袋保存

  不建议口罩摘下来直接塞口袋里或包里,这样容易造成医用口罩二次污染,一定要叠好放入清洁的自封袋中,并且将接触口鼻的一面朝里折好。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科学应对,共度难关。

  新乡南太行与您同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