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莲山帐书节

时间:2014-03-28 16:32:25 来源: 点击:1

  每年农历九月九日,为九莲山“帐书”节,是一种民间信仰的文化习俗,现被新乡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帐书的图案和文字千奇万变,不为人知,不为人传,使“帐书”神秘而又神奇,因此民众又把帐书称为“天书”。“帐书”包括写帐、展帐、开帐、交帐四个过程,其中有书写、绘画、演唱、舞蹈,是典型的信仰习俗和民间文化,被学界称之为帐文化。帐书表现手法多样,或笔写刀剪,或细针密绣,篇幅或横或竖,或长于百丈,或小不盈尺,用材可纸可布。写帐人多无文化,更无美术基础,却能做出常不能想象的神奇“帐书”。它不仅构图精美,纹路细腻,而且内容丰富,涵盖天文地理,人间万象等,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帐书”节是以探秘神奇“帐书”、寻找中原古老文化为目的,展出的“帐书”大多以展示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为主题。

  每次可展出“帐书”100余幅,其中布帐2000余米,纸帐600余米。许多游客看到展出的“帐书”后非常惊奇,称这些“帐书”上的内容从未见过。这种民间“帐书”习俗在我国尚属首例,至今谜团难解,国内著名民俗学、民间文化专家学者正在破解帐书之谜并探讨。

九莲山帐书节

九莲山帐书节

九莲山帐书节

上一篇: 万仙山登山健身节
下一篇: 八里沟红石河情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