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攻略首页> 旅游攻略> 自驾游攻略

齐王寨景区游记攻略

2018-07-08发布

  连续几个周末都是阴雨连绵,缩在蜗居听着窗外的雨声,看着无聊的电视剧,真感觉不仅心里是凉凉的,连身上都觉得好象也潮湿的要发霉了。终于迎来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我和老公决定要出去走走。网上浏览了一番,未见有出行的帖子,到某俱乐部报名有因人数不够不成团,于是决定自己走。给啤酒泡泡和三月天打了电话,可他们已经陪父母乘上了赴华山的列车,但泡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信息,新乡一个新批的户外俱乐部组织会员到齐王寨去,虽然搞不明白这地方怎么样,但对于我来说去看什么地方并不重要,只要能到人烟稀少,风景尚可的地方走走,放飞一下心情即可。正巧长葛驴友青山也在家急的抓耳挠腮,一拍既合要求同行,健身房的朋友子游听说后也大感兴趣,于是一行4人就开上我们家的破吉普上了路。

  鉴于我和老公一贯都有新乡迷路综合症,一进新乡就打电话同新乡的小豫(音)联系接头地点,小豫热心的告诉我直走,到了平原路左转,于是4人8双眼紧盯路标,奇怪的是新乡的路标非常难懂,路上方的标明的路名和前方交叉口的路名不一致,明明前方有个小公园,正是小豫说的转弯的标志,可路口前上方的路标上却没有他说的路名,车过路口时往横向方向的路口的小路标上一看,正是小豫说的路口,可已经晚了。无奈之下又打电话找小豫,小豫说我去接你们。正当我们围着文化宫的大转盘转圈时,救星小豫出现了。

  同小豫一聊,才知道新乡户外运动起步很晚,小豫新批下来的俱乐部是新乡的首家俱乐部,而且来报名参加的客人对户外运动也不了解,许多人甚至搞不清和旅行社有什么不同,只知道是要出去玩,大部分人没有装备,甚至还有很多人还穿着皮鞋,看来小豫处在非常艰难的创业阶段,想要把自己的俱乐部办下去,首先要从让人们了解什么是户外运动,必须从零开始。但越是这种未开发的市场就越有前途,不远的将来这些人一定会成为新乡户外运动的基本力量。由于子游也没有装备,我们就提前让小雨给他带了背囊,睡袋和防潮垫,本来建议子游只买下睡袋和防潮垫,如果打算继续参加活动在买背囊,事实上在旅途结束是体验到户外运动魅力的子游毅然决然的将全部装备都买了下来。相信小豫的团友中也会从此再也离不开户外运动的队伍。这时我们对即将要去的齐王寨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顺着去山西陵川的公路,过了去往郭亮,万仙山的路口继续前行十公里左右,前方出现一个三叉口水库,顺着水库边的公路继续前行,过两个隧道后,再过一个桥,向右转既进入景区的大门前。

  过了桥后,路右边一幅什么画印入眼帘,画面是一个日本兵手持三八大盖站在那里,一瞬间感到很莫名其妙,这是什么?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前方又出现了类似的牌子,这回画面是几个鬼子,真是吃错药了,干嘛弄点这样的画面。定睛一看总算明白了原来是前段时间冯小宁把这里当成外景地拍摄了喜剧“举起手来”,当地为了宣传把剧照树在路两边,但不管怎么说弄一日本兵把在门口确实给人一种很别扭的感觉,真不明白当地领导是怎么想的。在景区门口小豫开始和景区协商我们的门票问题,我们利用这个时间了解了景区的具体情况,景区分两条沟,左手上山的方向通往齐王寨,相传齐王曾在此隐居而得名,右手的路通往另一条沟天柱山,进沟后将景点看完可找向导翻山穿越到另一条沟,于是我们决定将车停在山下,徒步穿越晚上住在山上。

  车可以一直开道山上的齐王寨,顺路上山觉得很无聊,转过一个弯,前方远处出现一个大瀑布,一条小路通往瀑布方向,我们脱离大路,顺小路沿着溪水上行,路的一侧开满了各色野花,紫的红的黄的真漂亮,柿子树上也挂满了青色的果实,而山楂树上则挂满了红玛瑙般的果实,另一侧潺潺的小溪溅着快乐的水花向山下流淌,前方是墙壁般的绝壁,瀑布从上方飞流而下,美景使在城里拍惯美女而初次出游的子游创作欲大增,简直就走不动路,有了这位色友同行,我也就没有拍照的念头了,反正拍摄美景照片的任务都交给他就可以了。过了一个小小采石场,路到了尽头,我们开始在河滩上寻路而行,此时新乡的驴友在两个领队的带领下早已走的不见踪影,只有小豫还和我们在一起,很担心到瀑布前没有同往上面大路的路,所以一直观察路边是否有上去的路,前方出现一座废弃的石屋,那一定就有路了,果然在石屋旁找到一条在灌木中时隐时现的小道,手脚并用攀缘而上,终于有回到景区的大道上,此时我们已经来到瀑布下。

  顺着景区的大道继续前行,出现了一条长长的隧道,进洞后里面伸手不见五指,手忙脚乱从头包中找出头灯和手电,却连2米都难以照亮,于是干脆摸黑前进,因为怕撞到墙上,只好象盲人一样用登山杖在前面探路,出了隧道不远,前方又出现一个隧道,隧道旁边有一条小路,路边大石上刻有“齐王古道”,很想从那里走,但路不熟前方又有新乡驴友在等,只好忍痛割爱继续前行,出了第二条隧道我们已身处瀑布的正上方,前方出现一条非常漂亮的峡谷,一边是景区修的水泥路,一边是小溪。此处又谋杀了子游很多胶片,啊不对他用的是数码相机。出了峡谷前方豁然开朗,当地山民吃惊的看着我们背着的大大的包,担心地问我们包沉不沉,看来此处还很少有驴族出现。正当我们的水基本喝完时,路边出现一个泉眼,我们痛痛快快地喝饱清凉的山泉,又将水壶灌满。如此这般当我们磨磨噌噌来到齐王山庄时,新乡的驴友早已吃过午餐在此休息。他们有很多人没有装备,晚上就住在这里的农家,可我们不想走回头路,而且也不好意思让他们久等,于是和小豫商量分头行动。我们在山庄小溪旁埋锅造饭时,他们就出发了。吃着饭又委托山庄的负责人老牛帮我们找向导,老牛是三叉口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在景区帮助工作,等了好久,向导终于来了,也姓牛。

  我们把我们的意图对老牛讲了半天,老牛终于弄懂这群人纯属吃饱撑的,有房不住,有车不坐,有路不走,非要背着大包去走山民们走的羊肠小道。但老牛还是愉快的接受了我们,他带我们一边走一边得意的告诉我们山上到处都是路,指着对面的山上隐约可见的一条小路告诉我们那就是齐王古道,可以一直走到齐王寨,齐王曾在那里隐居过。途中路遇一个人家,老牛突然停下,爬上路边的石墙旁的苹果树,摘苹果给我们吃,虽然苹果的品种不是太好,可味道很好,吃着苹果老牛又给我们讲山上的路很多,每个山头都可以上到顶,老公,青山,子游三人一排崇敬地仰望高山的镜头留在了我的镜头内。离开小屋开始上山,山上有很多野花野果,最多是柿树和山楂树,可惜还没成熟。但在山上发现了几棵酸枣树

  从这里向对面望去,我们都被震惊了,沟的对面是整整一面绝壁,规模宏大。子游在此又有作品,我开玩笑对他说,以后多和我们出来吧,别老呆在郑州拍美女了,也拍拍这山这水这人,还有那满山遍野的花果。子游宜有同感。下了个山坡,前方出现一个小小的山村,这里的山村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很多人家搬下山,很有特色的石屋十家九空,村子里有引山泉而建的水井还有石碾,另我们这些城里的人非常神往,开玩笑要将空屋买下当别墅。途中一种象倒挂金钟般的紫色小花非常漂亮,老牛说那是沙参,还有粉色的是山荆芥等等。因为老牛晚上还要赶回齐王寨,所以在可以看到山下水库的地方我们分手了,分手前老牛详细的告诉我们怎么走,然后才依依惜别。顺着小路下山,远远山下有个小村子,听到村里的狗在狂吠,大约是听到我们这群陌生人的脚步声,我一贯怕狗,当然是大狗,像驴友大红包的金龙是爱都爱不够,牵着金龙走路的话,绝对是不知疲倦的。青山说不用怕,你手上不是有打狗棍吗?仔细观察狗是栓着的,于是放心大胆的穿村而过。

  前方就是老牛说的看水库的人住的小院,他建议我们在大坝附近扎营。等到了大坝才发现根本没法扎营,因为虽有满水库的水,但周围都是绝壁,离水面很远根本取不到水,水很大漫过大坝留到下面的峡谷里,往下望去,另人眩晕。老公他们在大坝休息,我独自一人过了大坝,爬到对面山上探路,上面是玉米地,在这儿我遇到了程嫂。

  正当大家又累又饿找不到有水源的营地时,去探路的我遇上了在地里摘豆角的程嫂,问她附近有水源可以住的地方时,程嫂吃惊的望着突然冒出来的我,说有,你怎么来的有车吗?我告诉她是翻山徒步过来的,她更吃惊了。我又回去找到老公他们,重新背上包回到遇上程嫂的地方,打算跟她一起去她们村,上了坡出现两条路,程嫂说另一条是到山西的,和郭亮一样这里是两省交界。到了村里,这个村里的人也有很多去了山下,也有空屋,但有数的几家人都好奇的出来看我们,我跟程嫂说我们可以住在你们家院里吗?程嫂爽快的答应了,没进门就听见一阵犬吠,程嫂安慰我说是只小狗。来到她家我们趁天还没黑,抓紧时间扎帐篷,一完工我马上躺在里面就不想起来,程嫂问我们要不要给我们作饭,想到打搅他们家正好吃饭明天给饭钱,也算让他们有点收入,就让程嫂给我们作点面条。于是躺在帐中朦胧睡去,还听到那条小狗因为有生人在不停的叫。

  不知过了多久,听见帐篷上面蓬蓬响,青山在喊下雨了下雨了,惊醒钻出帐只见满天星斗,一条乳白色的银河横跨天空,这样美丽的星空是城市里无论如何看不到的。晚餐是程嫂用刚摘的豆角作菜下的面条,很好吃,尤其里面的豆角面面,很新鲜。我们带的鸡翅有点变质,拿出来贿赂程嫂家的小狗,小狗叼起鸡翅跑到一边,吃完又回来,这样我们慢慢同它建立起感情,吃完饭我就先回帐休息,老公他们接着喝酒聊天。大约9点多钟我起来方便时,天空已完全变了,满天的星斗不见了,只有一轮明月高挂天空,把大地照的一片明亮,多美啊,一晚上看到不同的两种天空,这也是户外运动的魅力所在,让你如此的亲近大自然,清晰地感受他的每一点变化。这一夜睡的非常香,虽然小狗整夜是不是的叫唤。清晨起来我们为了减轻行李,就没让程嫂作饭,吃自己带的东西,小狗又在围着我们转,于是我们就把火腿肠,点心等给它吃,并把一根鸡毛插在它的项圈上,它就带着鸡毛满院跑,于是我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酋长,我们给它一块点心,它一边吃一边驱赶着在旁边窥视它食物的母鸡,终于那只鸡趁它不备,叼走了那块点心,于是酋长带着那根鸡毛满院追赶那只鸡。直到我们走时那只鸡又出现在院里,仇人相间分外眼红,酋长仍愤怒的追赶那只鸡。这时它和我们已成朋友,尤其是子游它更觉中意,不停的围着他啃他的鞋玩。告别前我们要把饭钱给程嫂,她说什么都不肯收,这让我们很过意不去,于是让我们的摄影师子游给他们夫妇照了几张相,准备给他们寄去,留做纪念。他们夫妇又把我们要去的天柱峰的路告诉我们一直把我们送出院,走了好远回头望去,他们夫妇还在高处目送着我们。

  离开程嫂家向山下走去,转过一道弯,山下景色尽收眼底,正前方有一奇峰,一看就知道那就是天柱峰了,因为很形象的名字,难得的是它可是天然生成。下到沟底就进入天柱峰景区,右手有条沟,比起齐王寨由于开发的不严重,这边更多的是天然的景色,应该驴友们会更喜欢这里,两侧是绝壁青山,中间是潺潺溪流。唯一的人工痕迹就是为方便行人而设的踏脚石和小木桥,色友子游这一路始终是落在最后,倒不是走不动,而是美景时时刺激他的创作神经,另他难以移步向前。先作一广告子游已将他的大作贴出,请各位欣赏,也在快旅版块。顺着峡谷溯流而上,前方出现一个小小的发电站,程嫂的老公就在那里工作,电站前上方就是前一天我们曾经通过的天桥,站在天桥向下面望另人目眩,从这里仰望大坝我终于弄明白老牛说到天柱沟要过天桥下天梯的意思了。原来就在大坝坝体上有条逶迤而下的铁梯,很险。水小时从电站的水管中流出,大坝上是没有水流的,那时可以缘梯而下,而现在水大就从坝上溢出,天梯就成了水帘洞被封闭了。

  看完电站原路返回沟口,在这里我们同部分新乡的驴友相遇,原来他们是在齐王寨看完,有乘车来到这边的,据他们说新乡的驴友也分成两队,一队有装备在外露营,一队在农家腐败。说是一部分人打算穿越到这边,我们不禁为他们捏把汗,如果他们走我们前一天的路,穿着皮鞋带着孩子,不到下午3,4点他们不可能下山。和他们分手后我们开始向景区门口返回,途中遇到了小豫带了几位身强力壮的向沟内走来,原来他们没走我们走的路,而是返回景区门口,一部分人在停车场等候,一部分意忧未尽的又徒步进沟,我们约好到景区门口再见就又分手,到了门口附近我们在小溪旁找了块荫凉的地方,作饭等他们回来,我作饭时老公跑到小溪的水潭中戏水去暑,吃完饭我煮了红茶,而青山煮了苦丁茶,喝茶在溪边的大石上躺下休息,真是乐不思蜀。

  大约下午两点小豫带着他的队员回来了,我们一起回到景区大门口,在这里双方愉快的合影留念,并相约有机会再同游,而子游则义无返顾的买下所有小豫给他带来的装备,决定当一名横跨色界驴界的两栖之友,至此我们及新乡驴友共同踏上回家的旅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