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精彩游记 >九莲山

驴行九莲山

时间:2014-03-28 17:03:03 来源: 点击:1

  上午十一点时,我们来到新乡九莲山景区。从西莲寺来到观光电梯前的平台上,虽然从这里坐景区电瓶车到后静宫比较省气力。但那里有一群好像是韩国人正在集合等车。之所以认为是韩国人,是因为景区内所有的导游图标上都是中文和韩国字两种标示。因为不想耽误时间,我们径直从他们身边走过,沿山路向中莲走去。

  从山上俯瞰观这座被称作九莲梯的山路,心中有种震撼的感觉。乘观光电梯上山只要十几秒钟,如果从这条山路上西莲寺肯定要耗费相当的体力。

驴行九莲山

  正午十二点十分时,我们步行三公里山路来到了九莲山的中莲后静宫。此时那两车韩国人已经参观完毕坐车返回了。

驴行九莲山

  中莲后静宫

  位于东莲和西莲之间的中莲后静宫,也和刘秀的传说紧密相连。九莲山民谣“菜米饭甜又香,野菜萝卜一锅汤,刘秀吃了当皇帝,百姓吃了顶饥荒。”说的就是后静宫的起源。

驴行九莲山

  民间相传东汉时期,刘秀被王莽追逃经至此地,饥饿难行,遇一老妇赠食相救。刘秀才得以逃脱。刘秀称帝后,不忘老者之恩,下旨在此地修建宫院一处,取名“后静宫”,意为让老者居住静养,后继有人。

  现在的后静宫是四进院,是近些年修复的。据说原来的后静宫寺庙规模宏大。有一年相邻的山西陵川三年大旱,庄稼颗粒不收,饿死不少人。风水大师们认为后静宫的山上,是龙脉聚会交结之地。于是陵川人展开了一场争夺风水的“剿后宫”争斗,后静宫的庙宇全被破坏。后来,九莲山下的民众和香客历时三年,终于打赢了这场闻名两省的风水之战,夺回了后静宫。

驴行九莲山

  圣母殿

  那天在后静宫的每个殿堂里都见到有人在跪拜或哼唱。圣母殿里这位穿红上衣的女子更是双手合十,站在那里旁若无人地又说又唱。殿外一个简易的地锅灶前,有几个人正端着饭碗在吃面条。当我们准备离开后静宫时,见到新来几位香客,他们和管理人员相互认识。其中一人对香客们说:今天吃不成饭了,做饭的妇女昨天走啦,如果带的有东西可你们自己做,要不就到西莲去吃饭馆吧。闻听此言,我们也打消了吃饭的念头,看看这里除了上香的各种物品,也不见有任何食品有卖,于是我向一位打扫卫生的老大爷要了一杯热水,然后继续往东莲的老梯出发。

驴行九莲山

  原以为我们从东莲的老梯下山,不会走这条天梯了。谁知当我们从中莲走到东莲后,才发现导览图上标示的东莲“山里人家”几乎是个空村落。虽然路边有很多的功德碑,但几乎见不到人影。后来在村边见到一位带着小孩的年轻妇女,因她家的狗叫的很凶,我们也不敢近前去问,只好站在路边喊,问她往老梯怎么走。她先说前面已经没路了,你们要原路返回中莲从哪里下山才行。丈夫手上拿着景区的导游图说这上面不是标有一个“老梯”可以下山吗?她又指着一条土路说从那里可以去老梯。于是我们谢过她后继续前行。

  尤其是当我们走到老梯口时,终于遇到两位上香的妇女,她们说她俩就是辉县人,早起空着手,没拿任何东西从老梯爬上来,老梯的路太难走了,她俩空手上来还用了半天的时间,你们带着东西往下走更难。尽管已经接近崩溃,还是听从她们的劝告,与她们一起重新走回到东莲,在山里人家的村口与她们告别,她们要在东莲上香。我们则原路返回中莲后静宫的天梯。

  在走出九莲山山门的第一家旅店里,我们终于可以停下脚步休息一会儿了,在安顿好住处后,我们也吃了今天的第二顿饭。西红柿鸡蛋青菜的炝锅面条真是好吃啊!

上一篇: 九莲山游记
下一篇: 静静的----听我为你读一首秋天的诗(九莲山风景区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