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精彩游记 >关山

重游关山避暑天堂

时间:2014-12-12 16:27:05 来源: 点击:1

 

重游关山避暑天堂

 

今年夏天,郑州除了“堵城”之外,又成了一个“火炉”:7月初,中国气象网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全国高温城市排行榜,郑州竟名列第六。有网友戏称:郑州,新生代、新力量、新火炉!

暑热难耐,心烦气躁。实在受不了,周六一大早开车直奔关山,熟门熟路,报上同程网预定号,领票进门。

每次来关山,都有新发现。

一进大门,路边立了个宣传牌,“毛主席亲笔为关山题词”(看图)

1


 

 

 

 

 

           

 

                   菩萨蛮  

 

                    大柏地  

                  一九三三年夏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

    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1933年夏毛主席亲笔为关山题词,是真的吗?

错!此处的“关山”指关隘、山岭,泛指群山。这首词是1933年夏天毛泽东重回江西瑞金大柏地时,想起1929年在大柏地与国民党军队的那场激战,“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有感而发。一个在江西,一个在河南,这其实与“辉县关山”八竿子打不着。不过景区能想到这,挖掘一点历史,能让游客学点东西,也很不错。

沿途路边就是关山漂流。

这几年景区做漂流也是一窝蜂,豫西大峡谷有漂流,尧山有漂流,宝天曼有漂流,反正很多,大家都再漂。前一阵大河报报道,尧山漂流人满为患,漂客们为了争船居然打起来了,最后警察都出动了,可见天热,漂客太多,漂流的生意不错。关山也搞了一个,号称“豫北第一漂”,只是下午两点才开漂,也就罢了。

我们坐上景区内的小交通,一路上行,直达三岔口停车场。

一进山,河谷两边青山绿树,层恋叠嶂,凉风习习。

停车场旁边的河谷里,有一处“石岛庭院”,蔚为壮观:几块巨石横卧河中,是一座石岛,又像一座座院落,从山上奔腾而下的溪水,汇成天鹅湖,碧蓝如玉。河谷里红石绿水,水花飞溅,捧一掬河水,一股凉意贯穿全身,哪还有半点暑热?看图就凉快。

2


 

 

 

 

 

 

顺河谷一路向上,你一会要低头弯腰,小心翼翼,从巨石下爬过;一会又要侧着身子,从巨石的缝隙中钻出。

3

 



4

 



5

 

 




 

 

河谷里巨石横卧。在山路边有一块巨大的从山上崩塌滚落下来的白云岩,上面密布如刀砍般的道道沟痕,远看如天书龙飞凤舞,真正是鬼斧神工。

18




 

 

 

 

 

 

 

 

 

远远的,就可以看到白龙瀑从悬崖上飞流而下。在白龙瀑前,两块红色巨石横亘在河谷中。这两块巨石是从悬崖上掉下来的。是真的吗?

6

 

 



7

 

 



8

 




 

 

据记载,是真的。1966年3月下旬的一天下午,人们在田地劳动,忽然山体开始阵阵颤动,白龙瀑旁的岩壁上巨大岩块崩落而下,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山谷里烟尘弥漫经久不息。随后人们才知道远在数百里之外的邢台发生了7.2级地震。白龙瀑旁这些横七竖八堆积的巨石就是那场邢台地震的杰作。

从白龙瀑顺石阶向上,就到了白龙瀑上面的红石峡。

红石峡是关山的核心景点,全长500多米,是河水经过260万年的锲而不舍的冲刷紫红色石英砂岩而形成。红石峡两侧岩壁陡立,最窄处仅有5米,岩石被水流常年冲刷,光滑无比,人工栈道都是依山势而建,宽窄不一。何年鬼斧劈层崖,鸟翼飞来一线开。在这里你能体会到流水以柔克刚的威力和自然造化的神奇。看图,震撼自然来。

9

10

 



11

 



12


 

 

从红石峡继续往上走,有一个小山村,有3、4户人家,我们每次来都住在这里,30元住一晚,早餐晚餐免费,点菜另算。老板做的糊涂面条是一绝,每次来都是必须要吃的。

随手拍了几张花儿,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却很漂亮。

13

14

15

 




 

 

金色的蘑菇看上去也很漂亮,却是有毒的,绝对不能吃。

20

 



21

 

 




 

 

石墙、小道、绿荫,关山里处处是景;远处小河里抓鱼的小朋友,他们才是明天的希望。

16

 

 



17

19

上一篇: 关山世界地质公园之旅
下一篇: 关山周末避暑游,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