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首页> 旅游资讯> 旅游动态

点亮黄河非遗|乡村振兴大赛创意导师如何激活郭亮?

2021-12-02发布

  郭亮的美,注定与众不同。

  “太行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南太行最美的一段给了郭亮。”《中国国家地理》曾如此评价。

  著名导演谢晋称郭亮为“太行明珠”,著名画家张仃称郭亮“华夏奇观”。这里先后有《清凉寺钟声》《走出地平线》《倒霉大叔的婚事》等40多部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除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外,每年都吸引无数美术爱好者前来写生创作。

点亮黄河非遗|乡村振兴大赛创意导师如何激活郭亮?

  如何激活郭亮丰厚的文旅资源,全面升级文旅商业业态?曾经屡创奇迹的郭亮,如何让更多人看见?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重要契机,创新性落地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于今年6月启动“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用大学生的智慧创意进行非遗赋能和文化提升,探索一条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郭亮村,正是此次创意大赛空间类比赛的其中一个赛点。而此次“挑大梁”带队的大赛驻村创意导师郑昌辉是经验丰富的建筑师,曾任教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设计表达与城乡肌理、乡村与景观设计实践等课程。今年国庆节后,他便开始蹲守郭亮村,现场督促指导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美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西亚斯学院等8个大学生团队设计更好地落地。

点亮黄河非遗|乡村振兴大赛创意导师如何激活郭亮?

  据了解,郑昌辉师生团队的设计理念是以功能、文化、绿色为设计导则,以实用的乡村生活、古朴的村落建筑、独特的自然景观为设计的着力点,深入探索乡村空间建设、公共服务及乡土文明的协同。

  初冬的太行山,已格外寒冷。曾经废弃的郭亮小学却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整体改造已初露芳容,依稀可见往日的历史痕迹。郑昌辉说,在本次大赛中,我们团队主要任务是针对郭亮村风貌不佳及业态匮乏等问题进行介入,改造村里老旧的游客服务中心,提升现有的民宿庭院,将闲置的木屋改造成书吧、咖啡屋、特色商店,将废弃的郭亮小学改造成一个写生或研学基地,可容纳20-40人使用,空间集吃、住、写生、休闲于一体。“不久将来,郭亮小学将为广大游客呈现极具创意设计的研学中心——‘天路之家’,将成为郭亮村腾空而出的亮点设计。”郑昌辉自信满满。

  同时,他们还努力提升乡村的整体景观,将在村口有七棵树的地方建立观景台与休闲设施,还要在村中建立5个拍照打卡点,其中一个是用废弃的旱厕与鸡窝改造而成。

  值得关注的是,非遗元素可谓是此次空间改造提升的“灵魂”。郭亮小学、太行本色民宿将以剪纸元素提升空间的文化内涵,咖啡屋、书吧则用了山楂加工技艺,七棵树观景台、拍照打卡点则采用了最具河南特色的花鼓、木版年画等非遗元素。传统空间搭配起非遗的时尚设计,相得益彰。

  在郑昌辉及学生们创意设计“版图”上,未来的郭亮村,是集非遗主题景点、研学中心、土特产店、咖啡馆、民宿、书吧等多业态并存的乡村空间。多业态的融入与空间活化,将为古村注入新的活力,将给游客带来黄河古村独有的空间体验。

点亮黄河非遗|乡村振兴大赛创意导师如何激活郭亮?

  无疑,这是在大赛平台上,郑昌辉带领学生助力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在设计落地中他对学生的方案进行深度指导,给学生充分自由的同时严格管控项目质量。同时,郑昌辉积极与当地工匠合作探讨当代化的新乡土工艺,研究如何在保持传统风貌的基础上高效而可持续的更新乡村。他绘制了大量的设计草图与节点做法,与大赛驻村监理温光普一起参与建设放线、材料定制、节点管控等现场工作。

点亮黄河非遗|乡村振兴大赛创意导师如何激活郭亮?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以高校师生及研究机构为代表的专家群体深度介入乡村,他们作为重要的社会主体与政府主体、本地主体、外来主体形成合力,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而长效的新力量。”郑昌辉说。

  转载: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