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攻略首页> 旅游攻略> 自驾游攻略

关山国家地质公园一日游

2018-07-29发布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经过连日来的雨水冲刷,天空格外清灵……有幸参加“商都网生活圈”举办的“典藏最美风景,见证河南旅游”活动,父亲、丈夫、儿子这三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和我一起踏上了赴关山的旅程。

  在去关山之前,我还很犹豫,因为没听过这个地方,能好玩吗?到了景区才发现,真是不虚此行。路在山中,溪在路旁,忽隐忽现,每走几步都有惊喜,溪水或涓涓细流,温柔如镜,象一块块蓝绿色的宝石;或激流澎湃,与溪石击出一首首交响乐……忽而人行巨石下,忽而怪石挡路,忽而大石中如斧劈,忽而巨石对立仅容一人侧身过……双龟指路、企鹅石、鳄鱼石、龟背石……妙趣横生。不经意间猛一抬头,看四壁高山万仞,重峦叠幛,逼近身前……感叹人的渺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关山是国家级地质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奇妙的地质现象。如龙飞凤舞、破镜重圆、山崩地裂……特别是白龙潭前的崖壁上很多巨石堆积在一起,看介绍竟是邢台大地震的杰作!站在白龙瀑前,看悬崖绝壁压迫头顶,瀑布从万仞悬崖上飞泻而下,顿生敬畏之心。遥想当年张良刺秦失败后,在此隐居三年,常静坐在白龙潭边,面对横空出世的白龙瀑,反省自己的前半生,感叹自己刺秦的举动就像瀑布之水摔在潭边巨石上只会魂飞魄散……

  红石峡是关山最美最险的地方,在很多景区都有红石峡,如云台山、山西榆林等,是因为此处有名的“太行红”石材所命名。关山红石峡,处处悬崖铁梯,往峡谷望去,心惊胆战,溪流在此不再温柔,在峡谷中与红石相撞,奔腾而下,溪水在岩石的映衬下出现不同的颜色,或碧蓝,或深绿,或褚红,或嫩黄,就象仙境一样。

  “行路不观景,观景不行路”,景区这个牌子太对了,我认为完美的旅游还得加上三个:预景、听景和写景。预景就是提前预备好景区的资料,了解一下景区的情况,游玩中做到心中有数;听景就是和当地的人聊天,了解景区更多的美景和风土民情。景区有专人负责清理游客遗留下的垃圾,在红石苑我就遇到一位老人,和他聊天时他说到了阴雨天,关山更美,云雾缭绕。他每天一大清早就从马头口村的家里往红石苑赶,天黑再回去,尽职尽责。

  儿子四岁半,走到红石苑不愿意往前走了,很遗憾,后面的石柱苑、奇石苑、醉石苑、逍遥苑、一线天、天然空调等都没去成,听去的人说,红石苑只是景区三分之一的路,如果上到山顶,可以看到更美更壮观的景色,在景区的尽头,一条公路直通山西。

  下得山来,发现心中充满了不舍,要不是带着孩子,真想在山中住上几天,集合时间尚早,站在停车上发现下面是一派“仙境”――石岛庭院,忙从地下台阶走入,抬头望,发现这地下台阶上竟横着一块天然巨石,下面是从山上奔腾而下的溪水,几块巨石象石岛,又像一座座院落,溪水在下汇成天鹅湖,碧蓝如玉,像身处仙境之中。

  最有趣的是遇到一只野生太行猕猴,看到它时正在三岔口服务区上方的山坡上,下面就是一排商店。在来之前我就知道山上有猴子,特意带了一些花生米。我从侧面爬上来,它却从上面跳下来,下面的商户纷纷用棍子驱赶。他爬上了商店的房顶。我赶紧过来,在下面洒了一些花生米,它跳下来吃起来,洒了两把后它突然把目标盯在我的白色塑料袋上,冲上来蹬在我身上把袋子抢走了,然后迅速窜到山上,坐下享受美味来,吃完后非常潇洒地顺着碎石坡爬到山顶,消失在莽莽深山中。它大概是吃饱了,到它的猴窝里消食去了。

  预景、观景、听景、写景后,有了一番深思……看关山网站有很多网友给景区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有批评,有赞美,但从字里行间发现大家对关山充满了期望。我感觉关山的管理基本上不错,从环境保护和卫生方面,关山景区没有其他景区常见的脏乱,有专人管理,随时清扫。大家不要把关山和知名景区放到一起比较,这对关山不公平,我相信以后关山的游客人数上去了,经济效益上去了,管理会越来越好,我们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